學校概覽

 

地址: 新界沙田火炭樂霞坊2號
電話: 2602 5353
傳真: 2697 3808
   
網址: http://www.pooikei.edu.hk
電郵: admin@pooikei.edu.hk

 

辦學宗旨

本校秉承基督精神辦學,使兒童在良好的教學環境下,接受靈、德、智、體、群、美之「全人優質教育」。 校訓為「信、望、愛、誠」,以此教導兒童認識基督真理,為求學處事,待人接物之本,從而達至榮神益人的崇高理想。

學校資料
校監 彭秋嫦女士
校長 黃清江先生
學校類別 全日制津貼小學
學生性別 男/女
辦學團體 香港神託會
宗教 基督教
創校年份 1990
校訓 信、望、愛、誠
學校面積 3,306平方米
聯繫中學 香港神託會培基書院
教學語言
中國語文及普通話(以普通話授課)
英文、數學、科學(以英語授課)
其他科目(主要以粵語授課)
校車服務 沙田、馬鞍山、新界北區
家長教師會
舊生會

 

學校收費
學費 全免
堂費 全免
家長教師會費 $80 (全年)
認可收費 冷氣費 $310 (全年)
其他收費 聘請兩名外籍老師費用 $800 (全年)(自願參與)

 

學校設施
學室數目 24間
禮堂數目 1個
圖書館數目 1間
操場數目 3個
特別室 一間視藝室、間活用室、間輔教學室、間語言室、間多用途室間資源室、兩間音樂室、間多媒體教室間學生活動中心、一間社工室、一間遊戲室、一個多用途場地。

 

教師資料
教師人數 43人 (編制內)
10人 (編制外)
3人 (外籍老師)
教師學歷
教育文憑 大學學位
碩士學位
100%
88.5%
28.8%
達到語文能力要求常額教師 %
英文科
普通話科
100%
100%
教師年資
0-5年
6-10年
10年以上
23%
11.5%
65.5%

 

班級結構
16 - 17
班級
班數
人數
小一
4
126
小二
4
128
小三
4
131
小四
4
130
小五
4
120
小六
4
124
總數
24
759
早上有16組中、英、數輔導教學班。另有8組中、英、數、音潛能發展班。

 

學習評估
全年全科測驗次數
2
全年全科考試次數
2
多元學習評估
小一上學期(採用進展性、總結性及專題研習評估,並進行學生自評、互評、家長評估等,以期兼顧「促進學習的評估」及「對學習的評估」兩項評估要素。
按學業成績分班
按成績分班(小五及小六)

 

學習生活
每星期上課日數
5天
每一循環週上課節數
55
每日一般上課節數
9
每節一般時間
35分鐘
一般上課時間
8:10am (學生需於7:50 A.M 前到校)
一般放學時間
2:50pm
午膳時間
12:20pm至1:10pm
午膳安排
由指定供應商提供/家長安排
學校健康生活
於 DAY A 有做早操時段,培養學生做運動的習慣。另外,要求午膳供應商提供營養午餐,並在綜合課時宣傳吃得健康的重要性。
備註
1. 以循環週方式上課
2. 每一循環週上課六日
3. 輔導教學班及潛能發展班在7:35~8:10進行

 

課外活動

1. 幼童軍、小女童軍、基督女少年軍、公益少年團、少年警訊、電腦班、英語班、書畫班、游泳、籃球、羽毛球、曲棍球、網球、舞蹈、小提琴、節奏樂、牧童笛、口風琴、敲擊樂、合唱團、朗誦隊、合奏隊等。 

2. 設有 田徑、羽毛球、欖球、乒乓球、游泳、曲棍球、武術、劍擊、舞蹈、合奏隊 等校隊

重點發展項目

四個關鍵項目的發展:
1.德育:透過綜合課、早會、成長課和各學習領域的課程,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
2.閱讀:透過早讀、圖書推介、小書蟲計劃、網上閱讀等教授閱讀策略及推動閱讀。
3.專題研習:除專題研習週外,各學科也透過不同的專題研習活動,培養共通能力。
4.資訊科技:課室裝有資訊科技器材,方便廣泛運用資訊科技進行教學。  

學與教特色
學習和教學策略:依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訂定不同階段的發展目標,並推行跨科主題學習計劃,讓學生透過課程統整,培養他們運用不同學習領域的知識去進行探究、思考和解決問題;透過全方位學習,培養學生批判思維和創意思維,並提升學生對祖國的認識和培養他們的國民意識。
共通能力:透過各學習領域的教學活動,提升學生的共通能力,另重點發展他們的研習能力。
課程裁剪及調適措施:透過不同模式找出學生的強弱,從而設計適切的校本課程及教學策略。另設潛能和輔導班,照顧不同的學習需要。
教師發展及培訓:除共同備課,還透過同儕觀課、觀摩課和教學工作坊,讓教師彼此交流教學心得和互相學習。
全校參與及照顧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全校致力推行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為學生營造一個互相接納、尊重、欣賞和愉快的學習環境,讓學生充分發揮潛能,達致均衝的全人發展。 除中英數小組輔導教學外,還設專責老師教授成績欠佳的學生;另設潛能班培訓優異學生。此外,透過幼小銜接措施、功課輔導及考試/評估 調,為有需要的學生作出適切的安排。

 

校風

校園共融文化:以全校參與的訓輔合一模式,由老師及駐校社工共同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培養他們律己愛人的良好品德。本校是一所基督教學校,著重靈育發展,藉不同活動引導學生認識耶穌基督;並以「樂、善、勇、敢」精神及「信、望、愛、誠」校訓培育學生。 

重點或未來發展項目

本校的環保生態園發展已進入最後階段,期望天台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工程完成後,能為生態園提供能源。老師專業發展方面,本校繼續安排教師短期/長期借調往其他專業機構接受培訓或交流,盼能拓闊教師視野,日後能回饋所教學生。此外本校邀請外間學科專家(HKIED、中大/港大教育學院或前教育局官員)到校為全體老師提供課堂教學的指導,以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及學與教的效能。為拓展學生學習的視野,發展他們的潛能,本校來年繼續與國內學校進行學術交流,務求兩地學生互補長短,藉此達到彼此觀摩學習的成效。

 

環保政策

於校舍旁的官地建立「環保生態園」,讓師生享用設有小池的花園,更添置風力和太陽能設施,利用再生能源推動生態園內的溪水,並提供能源給廚餘機,將剩餘的食物化成有機肥料,以便在生態園內進行有機耕種活動。本校更進行綠化天台計劃,並將上述各項環保措施融入科學科課程內。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