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科
本科目標

讓學生有機會結合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科學教育與科技教育三個學習領域所涉及的知識、能力及價值觀和態度進行學習,並透過手腦並用的學習經歷及解決問題的過程,培養學生的創造力。課程的設計著重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及發展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

本科特色

著重學生整體而非零碎分散的學習經驗,使學生全面認識自己在社會所擔當的角色,在自然世界中所佔的位置和人類與環境的互動關係。為讓學生從常識科課程中得到最大的裨益,本課程指引依循了以下幾個方向發展:

  拓寬學習空間
  加強與學前教育及中學課程的銜接
  綜合學生的學習經驗
  推行全方位學習
  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強調學生情意方面的發展

   

活動
中國歷史人物選舉2019

2019年,乃「五四運動」發生一百週年,為了讓學生認識這場運動,因此由本校學生扮演五位與之息息相關的歷史人物:蔡元培、陳獨秀、魯迅、顧維鈞、胡適。由他們在10月30日早會作自我介紹,並於翌日午息舉行相關的選舉,由全校同學投票選出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四川歷史文化及生態探索之旅

本校於二零一九年三月參加由教學局資助的「四川的歷史文化及生態探索之旅」,活動目的是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讓他們認識四川的歷史文化、風俗特色、城鄉建設、經濟發展、創新科技、自然保育等。

午間補一補

為讓學生對廿四節氣有更多的了解和親身經驗,故常識科老師特別安排了一配合剛到立冬天氣的滋潤湯水,好讓學生體會中國人養生的道理。<<午間補一補>>的是日湯為木瓜雪耳豬肉湯,學生飲過都大讚好飲。

常識科專題早會

為讓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有更深了解,故常識科在早會及午間宣布時段為學生安排了廿四節氣的介紹,好讓學生能認識中國的傳統智慧及曆法。專題早會就正好能讓全校學生有一個更專心更全面的環境去了解廿四節氣,同時為11月16日的午間補一補宣傳。

參觀立法會

為了讓學生可以對立法會的運作和歷史有更多認識和了解,安排了學生參觀香港立法會大樓,並希望透過參觀令他們能認識和了解立法會的運作和歷史,再進而多關心香港時事和政策發展。

電子化常識問答比賽

為了讓更多學生可以投入和參與是次問答比賽當中,安排一網上實時電子化常識問答比賽,並希望他們透過操作平版電腦,利用網上電子平台參與,再進而可增加學生對活動的參與。

郊野公園小學訪校活動

為了讓學生可以對香港郊野公園的生態和使用守則有更多認識和了解,安排了一、二年級學生參加郊野公園小學訪校活動,並希望透過活動參與,令他們能認識郊野公園,再進而多欣賞和愛護香港的郊野。

四天台灣環保交流團

為了讓學生可以擴闊眼光和更深入了解環保,安排一四天台灣環保交流團,並希望他們透過考察,估量,實測和訪問等技能運用去研習台灣的綠色環保成效,再進而可多思考環境保護的不同可能性。

參觀歷史博物館

為了讓學生可以對香港的發展和歷史有更多認識和了解,安排了四年級學生參觀香港歷史博物館,並希望透過參觀令他們能認識和了解香港的發展和歷史,再進而多欣賞香港和愛香港。

探訪獨居長者

為了讓學生可以更深入了解基層長者生活問題,安排一探訪土瓜環區的獨居長者,並希望他們和長者的接觸和交流,可以學會多關心身邊的有需要人士,再進而可多貢獻和回饋社會。

常識科實地考察

為了讓學生可以更深入了解沙田區的污染問題,安排一科實地考察,並希望他們透過考察,估量,實測和訪問等技能運用去研究污染的問題和成因,再進而可多注意環境保護。

傳統花牌製作工作坊

為了讓學生可以對投入中國傳統工藝有更多認識,安排一傳統花牌製作班,並希望他們能感受到製作中國傳統工藝的樂趣,再進而可多欣賞中國傳統和為傳統文化傳承出力。

環保工作坊

為了使學生可以親身對投入環保生活中,安排一環保創意工作坊讓學生參加,並希望透過製作環保創意手工和運用環保物料,令他們能感受到環保的樂趣,再進而可自覺投入環保綠色生活。

參觀消防局

為了讓學生可以對消防員和其工作有更多的了解和認識,安排了二年級學生參觀小瀝源消防局,並希望透過參觀和消防員交流令他們能感受到消防員的辛勞,再進而可欣賞社會中我們服務的人。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